关于来生

之前写长顾晚年的时候,有个片段写到顾昀问长庚为何未许过他来生;长庚的回答大抵是他此生看重的东西都已握在手里,无需寄望于来生。写的时候没意识到,最近又在循环播放如懿传片尾曲《梅香如故》,想起当时的灵感大约来自于这首歌的一句词:
若有来世盼你我结寻常布衣,再相约不离不弃。

特别喜欢这首歌,词曲唱都极佳,只这一句词第一次听便觉得不太喜欢。
来生是个很好的托辞。一对怨侣在现实的打压下不得相守,约定来生再见;一个罪犯在最后的时间里悔不当初,发誓来生必要好好做人;一介常人碌碌无为一生,感慨来生不要再过得这般无趣。
来生要做布衣、来生要投个好人家、来生要生在好时代。
似乎倒头来还得把自己的遗憾归咎于他人、归咎于环境,却怎么也不肯承认自己的懦弱和无用。
似乎什么愧疚全塞进一个包裹扔给来世,便能安心地闭眼,就此了解此生所有恩怨。
脑补一下这样的来世之约,总能让人一把鼻涕一把泪,感人得不行,却总又觉得过于廉价。
 
长顾之所以那么吸引我,便是因为他们的感人至深与愧对无关——他们的刻骨铭心或许出于处境,却最终超越了处境。
《镇魂》里赵父的一段话深得我心:我并不赞成太过艰难的爱情,艰难的爱情可以靠坚强和不顾一切的付出扛过去,但归于平淡后若想起的不是美好的怦然心动而是在一起时受过的非难和苦楚,难免变味。
按说杀破狼的设定并非我能轻易接受的。性别、父子、君臣再加上“你爹害死了我爹娘”这种四重束缚,随便拿一个因素出来都能脑补出一个极度狗血的80集电视剧虐恋剧本,我看见这种设定是本能地回避的。
还好没有错过这对神仙眷侣。
先说长庚:身世凄惨、童年被虐待、顽毒缠身,妥妥拿的玛丽苏女主剧本。以长庚的身份,以顾昀对他的情谊,他大可在小义父的羽翼下等着大将军替他把“不该有的障碍都扫一扫”,心里的那份情思会熬成一个刻骨铭心的苦恋无果、感人至深的求而不得。即便得了,也势必会是在不相称的感情中揣着小心翼翼。
长庚的成长写得着实让人心动。成长中的迷茫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若说他还在雁回时的自律和刻苦只是没有温暖的童年所致的早熟和想要给义父“养老送终”的目标,那受到了了然大师提点之后的四处游历和跟随钟老的四年闯荡便是他强大潜能的爆发和开端。他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和心上人的差距,给自己选了两个最为适合的人生导师,自我鞭策地逼着自己迅速成长。在不够优秀的时候克制自己,当自己有能力为他挡风遮雨的时候再坦然地下手——当长庚改口唤顾昀“子熹”时,便已然具备了和他并肩而立的能力。江北大营那夜,十年的光阴被长庚缩地成寸地迈过去,更是再也无人能质疑他的能力。
我始终愿意相信,顾昀是长庚成长的所有动力,但这个动力作用于的是长庚天生具有的仁慈和能力,否则长庚无论如何也成为不了真正造福天下的一代明君。

若没有这个因素,我会怜他懂他,但长庚有了这层魅力,我便爱他敬他——这也大抵是顾昀所想。
长庚把自己提拔到了最高的地位,凌驾于任何社会舆情之上,并把顾昀牢牢护在身边;这把他们的感情所应遇到的种种障碍扫掉了一半,任何人轻易奈何不了他们,创造了硬性条件。

顾昀不负众望地攻克了剩余的软性障碍。
按说他会是在意的。沈易对他的拷问其实也是他对自己的拷问——那是他的小长庚,是他的大梁的雁亲王,那一把“潇潇而立的君子骨”怎么可能舍得下手(被下手)?偏偏大帅的地痞流氓不只在皮肉表面,而是恰到好处地渗透了一些随性到骨子里,和那君子正义正好相得益彰。堂堂大将军,又怎么会是个矫情的主儿。
不少人问过顾昀接受长庚,到底有几分是因为知道乌尔骨之后的愧疚和垂怜?其实若说动心,之前守城之时其实便已可见端倪。没来得及理清一团乱麻便为了履行将军职责离了京,但其实只差一步便应是答应了的。剩余的便是契机了——烽火乱世,爱了便爱了;乌尔骨吊着,爱了便说了。愧疚是有的,垂怜是万万没有的;过了自己这一关,父子、君臣、世仇,那便都不是事儿了,没事自个儿还能拿来消遣消遣,但别人万万是插不上话的——顾昀毫无疑问是通透的。
其余若有什么,我可以护着你;我更愿意为了护着你,多多护着我自己。
不说其他,单说十几年的酒瘾说戒就戒,足可见这么个心大的人认真起来也能在这些琐事上持之以恒——谁又知道他下了努力给长庚一生到老的决心之后的每一次起死回生和每一段无病无伤的时间,又有多少是自己的功劳和心血呢。

任何本来应该从外界受到的重重打击,都在还没来得及触碰到他们之前便已被他们各自悄无声息地分开解决了,留给对方的只有万般柔情与温暖。一切似乎都这么顺理成章,天经地义。
他们此生便值得拥有最好的一切,因为这是他们亲手争取来的,他们凌驾于时代、社会、环境之上。
当然他们是幸运的——乌尔骨解法的获取和顾昀每次被炸后堪堪留下来的命都是偶然的、依靠主角光环(和陈神医)的。但这样努力的他们,难道还不值得拥有这么一点幸运?

甜甜的作品目前为止只来得及看过三部,两个热门一个冷门,或许还不能妄下定论。但三本看下来总是觉得舒服——人物不作是一,格局宏大是二,HE是三。文笔构思什么的便不说了。关于人生、人性、还有好些个亘古不变的道理,甜甜无疑是极有悟性的,总能写出直戳心窝的句子。难得的是,这点通透也被移驾到人物上,该爱爱该绝绝,更是穿透了整个文风,该虐虐该甜甜。带着绝对HE的安心看着如此晶莹剔透而绝不落俗套的文字带来的感动,有时候竟不比看那些个悲剧名著带来的震撼来的少。谁生活还不需要一些甜的调味剂呢,何况还是糖中有刺并夹带着些许真理的甜。
 
好像离原来的题目越来越远了。回到关于来生的话题。
针对这个片段当时有不少人评论,还是希望长顾有来生之约。
其实也不是刻意设定两人“没有来生”,当然我也希望他们能在一起拥有世事轮回。
只是想说,这来世之约原应无关愧疚遗憾,只出于人生短暂、情却浓稠,数十年缠绵还嫌不够。
这便是我心里最好的长顾。

——————————————
瞎几把唠这么多,一开始就是想感个慨,之后就只想吹甜甜和长顾。在坑底躺平。

评论(36)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雪沁蓑衣 | Powered by LOFTER